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庆五四·跟党走】音乐学院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筑牢青年学子“青春心向党”信念
编辑:张宇豪 预审:王俊荣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量:

本网讯(音乐学院 高燕 张宇豪)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进一步传承“五四”精神,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音乐学院开展“庆五四·跟党走”系列活动。

奋斗的青春,最美的身姿

5月4日晚,《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央视开播,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这是音乐学院第三次受邀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参加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学院遴选了33名参演师生代表安徽师范大学亮相央视,集中展现新时代青年赓续红色基因、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学习新思想,坚定前进路

为发扬共青团精神,引导团员学团史、知团情,各年级团支部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团日活动。2018、2019级和研究生各团支部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新闻视频,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2020、2021级本科生团支部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做交流分享,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音乐学院团委书记高燕和团委副书记张宇豪积极参与2020级音乐学2班和2021级音乐学2班本科生团支部活动,一起学习团的知识,并为新发展的团员代表佩戴团徽。

讲述百年团史,重温入团誓词

5月4日下午,音乐学院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图片展览。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荣、副院长曹艺阐、团委书记高燕、团委副书记张宇豪和各年级团员青年共同参与。高燕和张宇豪通过栩栩如生的历史图片、生动详实的历史事件向各位团员讲述了团百年的发展历程。2020级音乐学专业汪笑宇同学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熟悉又庄严的誓词提醒着在场的每一位团员青年铭记团员使命,不忘入团初心。活动在大家齐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红歌展希冀,誓言发强音

“万丈彩虹一重重盛开,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奋进伟大新时代,谁都有机会出彩”“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初心换回了百年承诺”《一起向未来》《强国一代有我在》《灯火里的中国》《错位时空》……音乐学院各年级团支部录制红色歌曲,共庆建团百年。耳熟能详的歌词加上团员青年们的情真意切地演唱,充分表达出大家对伟大新时代的无限希冀。同时院团委组织同学门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口号的视频录制,用铮铮誓言彰显青春本色,发出属于当代青年人的时代最强音。

音符乐谱向党,思政课程入心

音乐学院结合专业特点,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音符跳动·红心向党”红歌乐谱设计大赛。大家选取能够体现共产党、共青团百年历程,具有代表性的曲目,根据选取的红歌的时代背景以及所表达的含义开展乐谱设计。一张张五线谱描绘出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充分发挥音乐学子的专业特长,展现同学们的精神风貌和奋斗热情。

同时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大家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思政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新时代思想理论文化重大主题和时事热点问题进行设计制作。

趣味运动纷呈,展现青春活力

为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音乐学院举办了以“劳动最光荣”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让同学们虽处于封闭管理的情况下,仍能感受生气勃勃的春天,携同伙伴一起释放满满活力,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春天留下难忘记忆。此次趣味运动会包含了许多趣味性游戏项目。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燃烧激情的竞技平台,比赛分为团体赛以及个人赛,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能更好促进班级同学之间的合作精神以及集体意识。

一百多年前的五月,那是一段激情昂扬的历史,是一首荡气回肠的战歌,是一个民族走向觉醒的宣言。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寄语广大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绩!音乐学院立足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团史教育,举办丰富多彩活动,引导广大团学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