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
添加者:程炳杰  审核者:程炳杰   发布时间:2021-06-23  点击量:

音乐学院始建于1943年,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和舞蹈表演四个本科专业,属于联合培养博士单位,拥有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艺术硕士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教育硕士(学科教育·音乐)、课程与教学论(音乐)硕士学位授予权,有声乐、键盘、器乐等三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全建制的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古筝乐团和舞蹈团等多个教学实践高端平台,作曲指挥教研室为省级示范基层教研组织。


音乐学专业(师范):1943年开始招生,全国首批硕士授权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和财政部第四批全国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学校“特优强”专业,“音乐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培养了捷克歌剧最高奖Thalie奖获得者、瑞士苏黎世歌剧院国际歌剧中心戏剧男高音歌唱家陶维龙,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2019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候选人陶诚,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瑞,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盘龙等一大批卓越的校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教学实践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毕业授艺术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有:视唱练耳、基础和声、基础复调、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外民族音乐、中外音乐史、合唱与指挥、声乐、钢琴、中西器乐、钢琴即兴伴奏、电脑音乐、安徽地方音乐等。


音乐表演专业:1995年开始招生,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培养的学生多次在金钟奖、文华奖、央视青歌赛等重要赛事上获得全国大奖。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音乐表演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表演实践和理论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毕业授艺术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有:视唱练耳、基础和声、基础复调、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外民族音乐、中西音乐史、合唱与指挥、专业主科(声乐、器乐、钢琴、合唱指挥等)、重奏合奏、安徽地方音乐等。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国际专业比赛中获得大奖,多数已经成为省级创作骨干,有的成为高校作曲专业主讲教师。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音乐创作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创作实践和作曲技术理论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毕业授艺术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有:视唱练耳、和声、复调、配器、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外民族音乐、中西音乐史、专业主科(作曲)、电子音乐作曲、安徽地方音乐等。


舞蹈表演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多数已经成为省级舞台表演骨干,2021年创作的作品《“星”火永相传》入围全国舞蹈“荷花奖”。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全面系统地掌握舞蹈学科基础知识,具备舞蹈表演能力,能够在专业文艺团体,高、中等院校、机构从事舞蹈专业表演、教学和研究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毕业授艺术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有:基本功训练、芭蕾、中国古典舞身韵、民族民间舞、剧目排练、舞蹈编导技法、现代舞基训、中外舞蹈作品鉴赏、中外舞蹈简史、舞蹈解剖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