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简介
添加者:张淼  审核者: 奚泰来  发布时间:2021-02-03  点击量:

安徽师范大学建于1928年,是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现为中国教育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坐落在具有“徽风皖韵、千湖之城”美誉的国家级开放城市——芜湖,濒临浩瀚长江,傍依灵秀赭山,是一所集江南自然之神秀、汇安徽人文之灵杰的省属重点大学。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始建于1943年,历经安徽师范学院艺术科、皖北师范文艺干校、安徽艺术学院、合肥师范学院艺术系、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音乐系等历史沿革,2001年12月经批准正式成立音乐学院。近80年来,学院办学层次逐步提高,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向社会输送各类毕业生近万名,他们中大部分人已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音乐教育及文艺战线骨干,为我国音乐教育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学院于1986年获得音乐学硕士点,为全国第一批获准授权的音乐学硕士点单位之一。现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另有艺术硕士、教育硕士两个硕士专业学位门类。本科设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四个专业,均面向全国招生。其中,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曲与作曲理论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学为省级重点学科(B类),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是教育部和财政部第四批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8年成为联合培养招收博士单位(中国音乐史、音乐美学、音乐教育与课程论)。安徽师范大学现为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音乐学院为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音乐与舞蹈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召集单位。

学院1988年获批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是省内唯一具有该资格的高校音乐院系。除开设成人教育外,学院还担负着全国、全省在职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任务,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教育教学体系。各类在籍学生近1400人。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 111 人,在职专业教师 95 人,95% 以上的教 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 博士 22 人,在读博士 8 人 ),47 人具有高级职称(教授 12 人,副教授 35 人)。另聘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长期或短期驻院授课,拥有声乐和器乐两个安徽省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在近80年的办学历程中,大批老一辈音乐教育工作者和知名艺术家们先后汇聚于赭山之腰,传道授业,为音乐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近年来,一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显示出非常扎实的功底和实力。他们中有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有省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有国内外比赛、演出经验丰厚,被业内专家视为很有发展前途的音乐表演工作者;有一批长期潜心于教育教学第一线、经验实力并重的音乐教育学者,公开发表各类论文(论著)近500篇(本);获得厅级以上科研课题近百项。

学院现有全建制的民族管弦乐团、交响乐团和古筝乐团、舞蹈团、青年合唱团五大艺术团,共同构建了学生艺术实践活动的高端平台,每年承担安徽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大型演出二十余场,进一步凸显了艺术实践在教育教学与科研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学院与俄罗斯、德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十几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团体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师生赴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国内外各种艺术交流演出、比赛近百场,获得省级以上各种奖项(表演和创作)数百人次。

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根据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学院将坚持内涵建设,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重视办学特色的塑造和办学环境的建设,加快学科和专业建设步伐,适应新时期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需要,为发展和繁荣我国的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数据截止到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