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音乐学院举办研究生教育主题讲座
编辑:涂金伟 预审:王旭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21-06-10  点击量:

本网讯 涂金伟2021年6月7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巍教授受音乐学院邀请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中的几个关键因素——从学科建设到专业建设》的讲座。讲座在音乐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教授委员会委员、学位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等参加了讲座。

   张巍博士是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一流学科创新团队”首席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 上海市“浦江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基于丰富的研究生教育决策、管理、教学经验,张教授从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两个层面透析了音乐学科及其专业的内涵、要素和发展路向。


张教授首先以实例说明了学科建设的两个内涵,一是知识体系构建,二是学科功能划分,并指出学科建设的三个要素:知识、理论和方法论。厘清学科建设内涵后,就要明确专业建设内涵,进一步促进专业建设。他指出,专业划分源于社会分工的需求,要认识到音乐学科各专业的目标、课程和模式。

   在清晰的理论基础上,他呼吁教师们要建立学科和专业意识,改变学生学习观念,以生动的实例和幽默、激情的语言提醒老师们摆正音乐理论与音乐表演的辩证关系。援引布鲁姆的新教学目标分类学理论,哈佛大学的课程改革,映射出学科和专业建设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作用和意义。

   整个讲座过程中,张教授的观点、例证不断赢得在场老师们的回应和赞同。在最后的交流互动中,张教授还表示,倾听一线声音,有助于教育决策的优化,与会教师都表示这场理论化、体系化的高水平讲座深入浅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更加明确和坚定了今后教学、科研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