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我院民族管弦乐团圆满完成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
编辑:高燕 预审:奚泰来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19-10-24  点击量:

本网讯(音乐学院 高 燕)弦乐悠扬,国韵飘香。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10月1021日,由安徽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安徽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安徽师范大学民族管弦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安徽三联学院、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亳州学院、蚌埠学院、马鞍山工学院、池州学院8所高校举行。 

  

 

 

   

今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我校民族管弦乐团自2009年承担该项活动以来,所跨地市最多、活动时间最长、演出场次最多、演出任务最重的一次。十二天八场演出,近3000公里的长途奔波,音乐学院100余名师生奔赴合肥、芜湖、亳州、蚌埠、马鞍山、池州等地的8所高校,为近50000名师生带去了高雅艺术。

每场音乐会的节目都以弘扬爱国主义、歌颂伟大的祖国为主旋律,欢乐喜庆、旋律激昂、铿锵有力的管弦乐合奏《欢腾的节日》作为音乐会的开场,竹笛重奏《跑旱船》用音乐的方式再现了“艄公”划桨引船,并与乘船者们默契配合的热烈场景,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和民族色彩;《春风春雨秧歌起》、《我和我的祖国》两首女声四重唱,引人入胜,气势恢宏;“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一首《江山》唱出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对平民百姓的爱,“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男声独唱《母亲》与《江山》遥相对应,唱出国家大爱和家中小爱同样的温馨;一首陕西风格特色的古筝与乐队合奏《秦土情》仿佛将百姓们带到黄土高坡;《龙腾虎跃》由浙东地区的锣鼓《龙头龙尾》变化发展而成,鼓乐在民族乐器的烘托下,显得特别气势磅礴、随后的唢呐独奏《闹雪灯》节奏欢快热烈、洋溢着浓烈的节日气氛,观众更是掌声连绵不断。男女四重唱《不忘初心》以动人的歌声,将“坚守初心,继续前行”烙印在心中,难以忘怀。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下,指挥薛军老师再次返回舞台,音乐会在民乐合奏《花好月圆》中完美落幕。乐团以精湛纯熟的技艺和充满激情的表演,彻底征服了现场的观众,更是把高雅艺术和传统文化的“种子”播种到学生们的心中。

 

 

   

 

今年是我校第十一年承担安徽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的重要任务,旨在引领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统筹协调,坚持“艺术为民,服务社会”宗旨,在传播高雅艺术的路上不断前行,今后将走进更多院校、城镇乡村,不忘初心共启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