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苗岭飞歌——湖南湘西苗族民歌调研
编辑:张淼 预审:奚泰来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本网讯 鲁孟)2019年7月24日,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团队赴湖南省吉首市进行为期7天的社会调研。

湘西苗族民歌历史悠久,具有调式多、曲式结构完整、旋律独特、节奏自由而复杂等特点,具浓郁的民族色彩。湘西苗族民歌是苗族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由5名研究生组成的社会调研团队,主要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吉首市进行调研,以期了解苗族的传统文化渊源和苗族音乐文化的发展情况。

         

调研团队经过了101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于2019年7月25日到达湖南省吉首市,首先来到的地方就是湘西洲民族文化馆。在对接单位肖老师的带领下,向我们介绍了吉首市文化馆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地的一些品牌活动,让我们对当地的音乐文化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7月26日来到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观看了演出,并对歌舞团的老成员和新成员进行了采访,他们对于现当代苗族歌舞文化发展现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7月27日-28日走访苗寨,不仅学唱了当地民歌,而且还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苗族村民进行采访,调查当地民俗、歌舞音乐是否被汉化等问题;7月29日参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感受苗族音乐文化的发展;7月30日调研活动结束,团队返程。经过此次的社会调研,我们不但掌握了吉首市苗族民歌的发展情况,而且值得欣喜的是在调研过程中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我们还对土家族音乐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处处能感受到当地政府对民族文化的大力扶持,民俗文化保存较好,但由于苗族长期通用汉文,所以导致部分民族歌曲没有得到很好的保存。少数民族音乐的发展与继承一直以来是备受热议的话题,此次经过实地的调研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少数民族音乐的流失而带来的失落与心痛,也更加激发我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记录、保存少数民族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