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7级教育实习、见习、采风观摩系列活动(三)
  发布时间:2010-03-26  点击量:

奥尔夫教学法实践与理论概述

 

2010324,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叶婷与王静两位青年女教师应邀来到我院,为我院07级本科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奥尔夫教学法”的专题讲座。

首先,两位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合作了一首开场歌“Sing & Dance & Play”,使全场的气氛一下子轻松活跃起来。接着,老师们多次邀请同学们上台进行各种游戏,将歌唱、舞蹈、游戏、学习紧密结合在了一起,让我们在轻松有趣的游戏中了解了奥尔夫乐器等相关知识,并学会了多首歌曲、多国的问候语,让同学们在快乐的实践中体验奥尔夫教学理念。

在讲座的过程中,叶婷、王静两位老师还声情并茂地为我们介绍了奥尔夫的生平、当今世界流行的四大音乐教育体系、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原则和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态度。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到,奥尔夫教学法不要求孩子简单机械地模仿,而是引导孩子老师共同创造、自然跟进、自然引入、自然发展、自然收获,它不单纯注重结果,而更加注重过程,研究无限、趣味无限,并且,奥尔夫教学法重视学生对音乐的情感激发和体验,重视学生在音乐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主动性、个性和创造性的发挥。

最后,两位老师解答了几位同学在学习中引发的问题,还谈到她们在推广奥尔夫教学法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并且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排除浮躁的心态,真正的静下心来,用心去感受音乐、感受奥尔夫教学法的魅力所在。

一天的讲座毫不枯燥,台上台下其乐融融,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并受益无穷。

 

(马晨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