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献礼建党100周年 深入挖掘红色歌曲”——音院学子在实践中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编辑:白婧 预审:汪健萍 终审:汪健萍  发布时间:2020-09-07  点击量:

本网讯(音乐学院 姜子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为了更好地宣扬红色文化,增强广大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音乐学院“献礼建党100周年音乐作品采编团队”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为期21天的作品采编活动。团队成员分别去往合肥、六安、芜湖、绩溪等地的文化馆收集红歌素材,重点将大别山区的红色歌曲进行收集整理。

实践队员拜访了霍山县原庐剧团乐队队长赵世豪老师。赵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大别山地区继1927年至1929年发生了黄麻起义、商南起义和六霍起义之后,大别山地区鄂豫皖三省的黄冈、信阳、安庆、六安四市流传着很多歌谣。火红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思想情感发生了深刻巨大的变化。广大群众用喜闻乐见的歌谣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记录激烈多变的革命斗争,反映崭新的苏区生活。”在这座充满民俗风情的大别山里孕育着山歌、秧歌、小调、号子、风俗歌等。大别山民歌丰富多彩,绚丽多姿。聆听这些天籁之音,仿佛被引领回农耕时代,畅游于大山人民群众的生活现场,置身于如火如荼的战争时代,感受着大别山地区人民群众在战争时代里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实践团队共收集红歌100余首,由于大多数歌曲是老百姓口传心授,很难保存下来,有些歌曲即便保存下来,乐谱也已经难以辨认。队员们仔细整理编辑,将这些歌曲中具有代表性的《红旗插遍大别山》、《刘邓大军》、《十次探妹》、《挑担号子》、《送哥当红军》等46首音乐作品重新用五线谱打出,编订成《大别山地区红歌集》。红歌作为赞扬歌颂革命和祖国的歌曲,一般都具有浓郁的感情基调,有较强的节奏感,大别山地区的音乐自然、朴实、吐字清晰、接地气,使得该地区的红色歌曲更具有自然的气息、原始的蓬勃。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安徽省的革命老区因山地较多、发展较为落后,红色音乐作品大多数由老百姓口传心授,没有乐谱的留存,很多歌曲都已经在岁月长河中流逝。音乐学院“献礼建党100周年音乐作品采编团队”希望通过努力收集红歌、保护红歌、传唱红歌,将珍贵的文艺作品带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