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人才培养项目“徽剧表演人才培养”开展实践教学考察
编辑:高燕 预审:奚泰来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19-08-13  点击量:

本网讯(音乐学院)2019年8月8日至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人才培养项目“徽剧表演人才培养”和安徽省2019年度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学术资助项目(gxbjZD51)的全体学员赴安徽潜山、岳西两地开展实践教学,学员融合前阶段理论课程和专业技能所学,开展实践教学与交流考察活动。

为进一步了解徽剧历史和发展沿革,8日上午,首先来到了安徽潜山县被誉为“徽班领袖”、“京剧鼻祖”、“京剧之父”等称号的程长庚故居和陈列馆。程长庚(1811年—1880年),名椿,字玉珊,安徽潜山市人,清代徽剧、京剧表演艺术大师。程长庚幼年在徽班坐科,道光二年(1822),随父北上入京,始以《文昭关》《战长沙》的演出崭露头角,后为三庆班老生首席演员。同治、光绪年间,任三庆班主,同仁尊称其大老板。学员一同参观了程长庚故居后来到了坐落在潜山县博物馆的程长庚陈列馆,馆内有关程长庚实物、图片等资料300余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了程长庚的人物生平、主要作品、艺术特色、个人成就、人物评价等,重点学习了程长庚戏曲唱腔、表演形式、人才培养、戏曲改革等方面的突出成就。

   

8日下午,在文化站站长带领下,学员们走进潜山县五庙乡程冲村许家畈探访潜山弹腔艺术。潜山弹腔在明朝就已流传于民间,流布地区以潜山为发祥地,周围辐射至安庆六邑。到清乾隆之初,职业性班社甚多,其中“五世堂”、“四箴堂”、“同乐堂”等长年出演。凭借长江水路优势,上达四川重庆,下到南京苏浙,并与这些地区的文化艺术广泛交流,弹腔有了“徽调”之称,班社亦随之称为“徽班”。许畈弹腔班经过了五、六代,在潜岳山区一直绵延至今,可谓徽班“活化石”。弹腔就是老徽调,安庆花部乱弹的简称,里面蕴含最原始的徽班艺术信息,弥足珍贵。

弹腔传承人依次为学员展示了弹腔的经典唱段,七旬老艺人许开学唱了一段《四郎探母》西皮摇板,王兰香唱了一段《二进宫》二簧正板,宋小琴、许子东、许更生、许承应唱了《二进宫》一幕,故事讲述明穆宗(隆庆帝)驾崩后,太子(万历帝)年幼,李艳妃垂帘听政,其父李良蒙蔽李妃,企图篡位,定国王徐延昭、兵部侍郎杨波二次进宫进谏的故事。学员们向老先生讨教后,王法洋、周赟、刘畅依次登台献唱《贵妃醉酒》的著名选段,接受老艺人们唱腔指导。

226F0

   

9日上午,队员们赶赴岳西高腔传承中心开展实践教学与考察。岳西高腔属于地方古稀有剧种,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明万历年间风靡全国的古青阳腔遗脉,其形成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唱、帮、打”浑然一体,一唱众和,锣鼓伴奏,不协管弦,风格独特。岳西高腔的音乐体制基本属曲牌联套体,艺人以独有的"箍点"标记指导唱腔,传承艺业。

首先,岳西高腔传承中心的汪同元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关于岳西高腔的历史发展、分流、传承与现状。岳西高腔传承中心的四位老艺人为大家上演了三出经典高腔剧目片段。《玉簪记》讲述了女性为追求爱情,敢于冲破封建礼教,争取个性解放,体现崭新的时代意义;《过府》讲述关云长的结拜之情;《三官赐福》讲述三星“福、禄、寿”到人间赐福百姓的故事,是岳西高腔中的经典喜剧剧目。

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徽剧表演人才》旨在于建立传承培养地方戏曲人才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对徽剧艺术在剧目、唱腔、表演程式等方面的艺术特色有较为准确的了解。通过学戏和排戏,提升学员对剧本、舞台人物的分析能力,为其今后艺术生涯中塑造精准的舞台形象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传承几部有代表性的徽剧折子戏。实践教学考察的返程中,学员们咿咿呀呀,时而唱腔老艺人们的唱段,时而哼起了课堂上教学唱段,时而讨论起了考察的经典瞬间,相信此行的实践教学与考察,将为全体学员的学习带来优厚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