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赴宁国畲族乡开展活动
  发布时间:2008-08-28  点击量:

     在宁国市东南边陲,有着一个文化悠久,民族风情独特的古老民族,那就是美丽的畲族。7月13日,安徽师大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来到了宁国云梯畲族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民间音乐采风、送文艺下乡活动。

     凌晨5点钟,庆萍合唱团的26位同学在李庆丰院长,奚泰来书记以及程炳杰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去往畲族乡的路途,一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对这次未知的旅程充满了欢欣和期待。中午10点50分,团队安全抵达畲族乡,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自然的气息。在乡政府会议室,乡政府领导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举行了隆重的“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李庆丰院长和畲族乡党委王书记共同揭牌。这标志着我院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民间音乐采风活动在此拉开帷幕。接着畲族乡蓝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畲乡以及畲族的概况,畲族的历史悠久,它发脉于河南堰师,后南迁广东潮州,经过几千年的繁衍,全国发展到60多万人,而云梯畲族乡是由浙江兰溪迁徙而来,和汉族人民一起努力开发云梯。他们的生活习性虽然已经汉化,但是仍然保留着畲族文化的精髓,尤其是民歌,更是原汁原味,别有一番风味。李庆丰院长和当地的一位民间歌手也分别讲话。会议过后,我们欣赏了当地的民间艺人的民歌表演,他们嗓音清脆动听,曲调抒情优美,节奏多变,饶有风味,极富民族特色,同学们都被这种民歌独特的风味深深的吸引,不时的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并且纷纷用数码相机,摄像机纪录下了这些宝贵的资料。最后,同学们也向畲乡人表演了自己准备的节目,有舞蹈、独唱、合唱等,精彩纷呈,赢得了畲乡人民的阵阵掌声。午餐过后,大家参观了畲乡文化陈列室,对畲族文化和畲族音乐有了更深的了解。

     返校已近夜晚11点。途中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活动,这些古老的民间音乐是需要后人来发掘、保护和传承的,只有这样才能不给未来留下遗憾,才能让民族音乐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璀璨。

 

                                             (音乐学院  许朦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