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艺术交流台湾行 ---印象一:筝艺之花开遍台湾
  发布时间:2008-11-24  点击量:

    应台湾兰阳民族乐团的邀请,我院古筝乐团一行19人,在院党委书记葛付才老师和副院长李庆丰老师的带领下,于2008年10月22日至10月31日在台湾进行艺术交流和演出活动。这是我院古筝乐团继香港艺术交流演出后第二次境外艺术交流活动。
    经香港转机来到台湾桃园机场,下了飞机后赫然入目的是毛体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让我们倍感亲切。
    在台湾我们先后进行了六场演出,分别是在宜兰县演艺厅、明台高级中学、亚洲大学、桃园县立文昌国中、桃园县演艺厅和朝阳科技大学,所到之处好评如潮。令我们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场在宜兰演艺厅的演出。演艺厅的硬件条件绝对是一流的,演艺厅的座位是以三角的形式环绕舞台,幕后有两个电视机,一个播放舞台上的情形,一个播放观众席的情形。让我们叹为观止的要属现场观众秩序和工作人员严谨的工作态度。
    在各交流学校校方的介绍下,我们知道了各个学校不同的艺术取向和教学方法。台湾的教育偏向欧美式的教育,比较注重实用和素质。在亚洲大学等几所学院,看到了同龄人的学习环境,感受到了他们宽松的学习氛围,以及对艺术的感知力和理解力。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桃园县立文昌国中,他们有一个专为教学生学英语的英语村,村内设施非常好,模拟了各个生活中常见的会话场景,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大大提高了英语的学习效率。校内还有一个乐活室,专门为学生和老师减轻压力的一个活动室,在其中可以痛痛快快的玩一回,很快的使自己放松下来。
     每一场演出都深深地打动了在场观众,我们也在演出中深深地体会到台湾观众对民族音乐的热爱和各个层面观众较高的艺术欣赏水平。两岸中华子孙血浓于水的感情也始终充溢在我们整个艺术交流的全过程。
    在台的交流演出不仅用音乐打开了我校和台湾高校的友谊之门,加强了两岸筝乐文化事业的联系与交流,更促进了中华民族音乐的兴盛发展。
                                                                                               (音乐学院熊丽娟  徐文静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