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平凡至伟 ——记音乐学院姚迅老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06-08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教书育人,平凡至伟

            ——记音乐学院姚迅老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

 姚迅,男,中共党员,音乐学院器乐教研室副教授,教育硕士和艺术硕士导师,担任本科生单簧管、萨克斯、大管、电子琴等课程教学工作;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西洋管乐协会、电子琴协会理事,安徽省音乐家协会西洋管乐协会副主席,安徽省电子琴协会顾问,安徽师范大学艺术总监。

 19811月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姚迅老师三十二年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党的教育事业,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高,爱岗业,任劳任怨,无私;他对教育事业倾注了最真挚的爱,通过言传身教开展育人工作,以教育教学佳绩赢得了师生的爱戴和尊重,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好评。现将该同志事迹汇报如下:

 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平凡中孕育伟大追求

姚迅老师原为芜湖县文工团成员,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他考取了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成为我校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大学期间,姚迅老师不仅业务突出、表现优秀,而且为人亲和、管理能力强,是深受同学拥护和爱戴的好班长、老大哥。由于表现突出,姚迅毕业后留校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并在器乐教研室兼任教学工作。在繁琐的政治辅导员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二年。期间,他不仅担任过多届省内学生本科班的辅导员,还担任过西藏班、新疆班以及浙江班等省外本专科班级辅导员。“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是姚老师的工作信条。作为辅导员,他十几年如一日,经常深入教室、宿舍、食堂,与学生交流谈心,关注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将学生的诉求作为自己的工作之本;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工作在前、吃苦在前、示范在前”,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总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自己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他所带的班集体和学生多次受到省级和省级以上的表彰,为学校和学院争得了荣誉。

作为一名教师,姚迅老师担任器乐教研室主任和艺术实践教研室主任多年。在三十余年的教学岗位上,他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不仅长期担任单簧管、萨克斯等专业课的教学,还开设钢琴即兴伴奏、电子琴等专业课程,所承担专业课教学任务之多,不仅全院少见也是全校罕见,为我省乃至于全国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和音乐表演、演奏人才。他教书不忘育人,不论课上还是课下,经常与学生交流,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所遇到的困难;并用自己的亲生经历和体会,教育学生坚定专业思想,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奋斗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几十年来,姚迅老师所带的每一届毕业生在回忆姚老师时这样说道:“他是我们心中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偶像!无论是日常对我们的管理还是在课堂上的教学,姚老师总是满腔热情,真诚负责,我们都特别喜欢他,愿意和他谈心、交流,课外和课下他更是与我们打成一片,像长辈,是兄长,更是我们生活中的好朋友和最知心的人。”

在专业技能一对一的教学中,姚迅老师坚持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努力将专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倾囊相授给学生。他深知道,若想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所以他非常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先后到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知名音乐院校进修,跟随多位大师学习了解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专业领域的前沿动态及时更新知识体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与教学水平。通过不懈努力,姚迅老师在多年的教学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推动学院专业教学和演奏水准向现代化专业化不断靠近,使我校单簧管、萨克斯的教学水平在全省高校始终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

多年来,姚老师指导的学生有多人成功举办个人音乐会,数十名学生参加全国、全省西洋管乐大赛获单簧管、萨克斯演奏一等奖;数名同学先后考取各级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硕士研究生。姚老师本人发表科研论文国家级3篇、省级2篇,丛书三本一套,其中《铜管乐队合奏曲集》获当年全国畅销书评比第三名。谈到为什么要出书,姚老师笑着说,“不是为了名和利,就是想着能把自己这点经验分享给更多热爱音乐的人”。

 二、艺术实践,精益求精,平静中激荡满腔热血

 由于实际工作的需要,姚迅老师一直致力于艺术实践和课堂教学实践。特别在担任艺术实践教研室主任期间,主持和完成了大量重要的艺术实践活动。姚老师工作严谨、细致投入,不论专职还是兼职工作,他都全力以赴,做的有声有色。

1981年起,姚迅老师一直义务为学校和学院组织、排练艺术节目,担任历届的校庆节庆演出、全省大学生调演汇报交流演出、上级领导来校检查汇报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大型演出活动的总导演,与此同时,他还受邀无偿担任多个兄弟院系学生的舞蹈、合唱教练。如今学校有任何演出任务,姚老师都依然响应号召、冲在一线。姚老师带领学生参加了历年全国、全省大学生汇演,获奖无数,如:为全国大学生汇演创作和制作的歌曲《黄山松》、舞蹈《红烛颂》均获全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为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指导的民乐小合奏《笑傲江湖》获全国大学生展演指导二等奖等等、等等,这些沉甸甸的成绩的取得与姚老师辛勤努力、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更与他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分不开。从教三十余载,姚老师已然不记得自己指导过多少学生参加各类全国和省内比赛,更记不得为我省、我校和他们自己获得了多少荣誉和奖项了。在提到姚老师时,校团委梁艳副书记这样说,“姚老师的业务能力没有话说,多年来支持校团委工作、指导各类实践活动,让我非常感动、感谢。而更让我感触颇深的是他思想解放,善于利用各种机会言传身教,用艺术的方式教育、指导学生,使育人工作在他那成为一项艺术。”

此外,姚迅老师还应邀为全省各地市电视台、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完成MIDI音乐制作、编曲数百首,出版音乐光盘、MTV数十盘;在省、市电台、电视台以及其他社会团体演出中出任艺术总监、导演,指导过数百场演出,在省、市各级艺术舞台上得到广泛认可,褒誉如潮。

    追求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止。姚迅老师将丰富的学科知识与舞台实践结合起来,整合运用到教学中,使课堂教学效果好、实践性强,深受学生喜爱。由此也对学院形成“以扎实的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支撑艺术实践,以丰富出彩的艺术实践不断推动专业技能的提高”人才培养模式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三、言传身教,无私奉献,平淡中彰显博大胸怀

“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当做好本职工作。在提倡教学、实践与科研,三手都要抓,三手都要硬的今天,我认为,做好实际工作、提倡诚信、身正为范、教书育人永远是我追求的目标。”这是姚老师在职称评定期间作述职报告时说的一段话,多年来,他的的确确的以强烈的责任感踏踏实实的践行着这一目标,教书永远优质高量、做人永葆清正守节。

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是学生学习的模范。姚老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他坚持做到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先做,在为人处事、工作生活中都严格要求自己注意细节,努力做到平时常说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种责任感不仅体现在姚老师的教书育人中,也体现在他对青年后辈的关心上。

在姚老师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为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他坚持青年教师的课,坦诚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总是毫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来的教育教学经验和体会传授给年轻教师,热情地帮助他们找资料、找方法、上好优质课,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早日成熟;他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在活动中提高团体凝聚力和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为培养梯队、锻炼新人,姚老师很早主动将教研室主任职位让贤给比自己年轻的教师,并在背后默默支持、鼓励、帮助新任主任。

学院里的青年教师,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遇到难题,也都总爱找姚老师倾诉、聊天,姚老师也总是以老大哥、前辈的身份关心他们的境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尽己所能为他们安心工作解决后顾之忧。舞蹈教研室的青年教师韩丽常对同事提起:“我刚来师大工作那会儿,人生地不熟,工作中生活中难免遇到困难,姚老师人特别好,只要和他说,或者只要他知道了,能帮的他肯定帮,我们也愿意和他聊天,听他开导我们,他豁达的人生态度、真诚的笑容会让你觉得,办法总比困难多”。当姚老师得知全院推选“三育人”优秀教师候选人自己得票最多时,他主动向领导提出退出竞争,“把机会给年轻人吧。我快退休了,机会和荣誉还是留给别人吧……我很平凡,还不够优秀”。工作中奋勇争先,荣誉前谦虚退让;乐于助人、在默默无闻中无私奉献,这是院里很多教工对姚老师的印象。

“为所热爱的事业辛勤耕耘,是我最大的快乐”回顾自己三十多年的艺术教育生涯,姚迅老师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教书育人是我们当教师的职责,更是我们的本分,不把工作做好,对不起这个人民教师称号,对不起师大给我的这个平台,更对不起学生”。

这就是姚老师,一名平凡中彰显伟大的人民教师。三十多年来,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诺言,立德为先、育人为本,追求卓越、永不停歇,用如火热情和不倦激情培养出一届届优秀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和音乐表演人才,用真诚和汗水培养出一批批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院教师做出了表率,为学院发展奉献了青春与热血。

                                                

 

 审核者: 审核日期:2016-06-0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