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音乐学院史凯敏老师获得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项目立项
编辑:刘小红 预审:石磊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22-11-30  点击量:

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立项项目已公布。全国共立项75项,我院史凯敏副教授申报的“中国传统律学中的定黄钟术研究”(22VJXG004)获批学者个人项目。该项目为安徽省唯一立项,为音乐学院实现“十四五”期间的科研目标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负责管理,是人文社科研究领域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项目,受到学界高度关注。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等学科领域,侧重人文基础研究,鼓励学者根据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

律学是中国特有的一门独立学科,史凯敏副教授研究的“定黄钟术”自古是一门由少数天官、乐官,及精通律历的经史学家才能掌握的绝学,研究门槛要求很高。是目前研究价值高,研究群体小,难度大的冷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