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音乐学院石磊老师获得2021年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立项
编辑:涂金伟 预审:奚泰来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22-02-24  点击量:

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立项项目已公布,我院石磊副教授获得一般项目《中国五声性和声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研究》(21BD073),为音乐学院实现“十四五”期间的科研目标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外国和声理论随中国新文化运动进入中国,随即面临中国传统音乐五声调式体系的影响,逐渐形成了各种与“五声性”相关联的民族和声理论。总之,中国五声性和声理论其形成与发展受外来和声理论、民族化和声实践、我国传统调式理论以及民间多声思维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通过借鉴、改造功能和声以及融合各种现代和声理论,呈现出西方和声理论中国化与构建民族化和声理论之间不断转化与融合的趋势。

该课题一方面对我国五声性和声理论作整体观察,梳理其发展脉络,剖析其成因,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五声性现代和声理论,对中国和声学的发展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