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音乐学院教师两篇科研成果被《中国音乐教育年鉴》收录
编辑:吕荷 预审:石磊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23-04-06  点击量:

近日,《中国音乐教育年鉴2019》由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涂金伟的两篇研究成果被收录其中。

涂金伟于2019年发表论文《基于就业分析的音乐教育学科发展对策研究——以安徽省为例(2013-2019)》对安徽省2013年-2019年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就业数据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学科发展对策,为全国、各省、各高校的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区音乐教育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因素。

另一篇成果是由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华裔教授冯志强(C. Victor Fung)受上海市“立德树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音乐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约稿,涂金伟负责翻译论文《中西方音乐教育及其研究的协同增效》,文章从中西方哲学、文化的差异入手,分析中西方音乐教育及其研究的异同,指出中国音乐教育研究继承了中国整合思维的研究取向,西方音乐教育研究倾向于基于学科思维的研究范式,两种文化下的音乐教育研究互相借鉴可以产生音乐教育的协同增效。文章为中国音乐教育研究者和从业者提供了音乐教育研究的宏观视野和国际视野,指明了共同努力的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据悉,《中国音乐教育年鉴》由上海音乐学院余丹红教授主编、洛秦教授策划,是我国唯一一部音乐教育行业年鉴,从2012年开始由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每年一集,聚焦当代中国音乐教育现状和发展状况,忠实记录中国当今社会发生的音乐教育事件,及时反映音乐教育学术思想、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及教学成果,全面反映我国音乐教育教育学科基本情况和发展变化,客观记录该年度全国及其他国家音乐教育界各方面新情况、新资料。分为专题论坛、研究动态、他山之石、访谈实录、教苑钩沉、文献综述及年度纪事等七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