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辅导
音乐学院以“六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5.25"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高燕 预审:奚泰来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量: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品质,提升心理调节能力,缓解学生学习、求职等心理压力,有效预防突发性心理危机事件。音乐学院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分别以班级、年级、学院为单位开展了“六个一”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一、一次心理状况排查活动

充分发挥辅导员、心理健康委员以及学生家长的作用,定期召开学生干部和寝室长会议,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定期做好与危机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做好工作备案。

二、一次特殊群体帮扶活动

辅导员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定期与心理危机学生进行交流与疏导,及时推送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心理讲座以及心理活动给学生,帮助缓解不良情绪,增强心理知识,树立自信心,严格落实“一对一”心理帮扶工作。

三、一次心理专题培训

创新学习培训形式,2018级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面向学院心理健康委员、班长、生活委员、安全委员,通过云会议的方式召开以"助人自助 共同成长"为主题的疫情心理专题培训会。面对恐慌、愤怒、焦虑等情绪,学生应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通过积极联想、积极行动和“心理隔离”等方式来调整心态。面对人际关系、环境适应、学业压力等,分析了解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应对。作为学生干部一定要关心同学思想动态,理解和热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向辅导员反映,做好危机处理。

四、一次疫情线上科普活动

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发挥新媒体平台互动作用,及时为同学们推送系列疫情心理调适小指南知识,帮助学生了解掌握心理健康问题,宣传解读心理健康调节知识,得到青年学子一致好评。

五、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音乐学院紧紧围绕“525我爱你”主题,突出专业学科特色,坚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反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实施“唱”所欲言

5月25日当天,音乐学院各年级、各班级在赭山校区食堂广场开展“唱”所欲言主题活动,开展才艺表演,心理健康知识宣讲,结合专业,通过唱歌的方式,舒缓压力,增强心理健康能力。

(2)开展调研问卷

向年级各位同学发放大学生心理健康问卷,各班心理委员收集数据,分析数据,了解目前同学们的心理状况,经常遇到的心理困惑,亟待解决的心理问题。

(3)坚持“每日一歌”

结合专业特色各班心理委员和其他同学在班群分享自己喜欢的并且积极向上、励志的歌曲,让每位同学天天保持愉悦的心情。

六、一次就业心理辅导活动

毕业班辅导员针对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和重压,结合专业特点,针对同学们的的一些心理困惑进行线上答疑指导,并帮助学生修改求职简历、及时将相关信息传达给每位学生等,增强毕业生求职能力,帮助毕业生更好、更快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