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研究生教学 >正文
2015年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09  点击量: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文件

201530


 

关于申报2015年度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发挥研究生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推动课程建设方案具体“落地”,实现课程体系的系统设计和整体优化,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和《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学校决定启动2015年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项目类别

2015年度设立两大类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

1.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项目。按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设立。

2.研究生课程重点建设项目。按课程类别分类设立:基础课程(公共基础课、一级学科基础课等学位课程)、核心课程(研究方向专业核心课等学位课程)、示范课程(公共素养课、方向拓展课、跨学科课和实践(实验)类课程等非学位课程)。

二、    项目任务内容

(一)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项目任务内容

1.制订本一级学科(或专业类别)课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详细计划。明确课程体系建设任务、具体内容和做法,学院的支持和保障以及预期成效、成果和建设质量。

2.分析、调研和对比研究,完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内容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分析本学科课程体系现状,确定调研目标、方向、内容和计划。重点调研3-5所国内高水平及同类大学课程体系建设情况、总体优势和特色。对比研究在同类学科中所处的地位,比较分析在培养目标、教学理念、结构原则、课程名称、教学大纲(课程内容、教学内容、教材或教学用书、教学要求、教学方式、教学手段以及考核方式)、实验或实践教学、教学课件、教学督导与质量保障等方面的不同点和相同点,总结值得可借鉴的做法。

3.依据培养目标、方向和学位标准,构建课程体系框架,修订培养方案,完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对课程体系所有课程进行充分论证,编写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审定课程体系构建原则,完成课程体系课程框架论证报告,提出课程体系建设阶段目标、主要做法和措施。

4.课程建设:建设一批本学科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示范性强的重点课程;可参照研究生课程重点建设项目任务内容。

5. 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课程开发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成果突出的课程教学团队;聘请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课程建设、担任课程主讲人。

6. 课程教学改革:更新教学内容,调整课程结构,合作开发新课程,完善课程考核。凝练教学理念,建设一套高效、适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尊重研究生主体地位,激发研究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性、研究性、探索性学习,促进研究生参与教学设计、教学改革和教学评价;促进学生培养创新思维、提高科研实践能力、激发创造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与综合素质提高。

7. 教材建设:每门课程有一套完整的、较好体现培养目标要求的选用或自编教材(包括教材讲义、教学指导书、教学参考书和教学课件等纸质或电子教材)。通过编写或出版质量高、影响大的新教材,反映研究生课程与教学改革成果和整体培养水平。

8.课程资源和教学条件建设,保障投入,激励创新;实验(实践)类课程具有相应的良好实验条件和实践教学条件,正常开展实验实习、调查研究、社会实践活动。

9. 加强课程与教学规范管理,进行课程教学检查;建立质量保障机制,进行课程评价和质量评估。

10.公开发表一批研究成果。

11.加强研讨和交流合作,适时调整;全面自评和总结,形成推广经验。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深化课程建设与改革。

(二)研究生课程重点建设项目任务内容

1.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2.教学内容优化

3.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建设

4.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或视频、网络教学资源建设

5.教学参考文献建设和教学案例库建设

6.教学用书和教材建设

7.教学实践环节和课程成绩考核

8.课程教学公开课

9. 课程教学质量及效果、研究生对课程评价

10. 教学研究成果公开发表

三、     项目申报

1.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是学校持续建设项目,坚持“按需建设、确保质量”原则,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结合本学院研究生教育实际,针对课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统筹规划,有序进行课程建设。研究生一级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应与具体课程建设相结合,坚持全面建设与重点建设结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建设,注重提高建设效益。

2.本次项目申报采取团队申报,一级学科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项目须为学位点负责人组织团队申报,研究生课程重点建设项目申报人须为课程主讲人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团队组成人员应在职称、年龄、教学经历等方面形成梯队形式,原则上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项目不少于10人,课程重点建设项目不少于3人。鼓励聘请外校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课程建设、担任课程主讲人。已获得校级以上相关资助的相同和相似项目不予再次申报。

3. 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为已开设3个学年以上的且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学位课程,修读的研究生达到一定规模,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和教学管理的课程,实现整个一级学科通开通选。

示范课程侧重于在某一方面有所创新,能在同类课程建设和教学中起到示范性作用,实现面向其它一级学科开放。鼓励前沿类、方法类、讲座研讨类、实验(实践)类、以及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等课程申报。

4. 项目负责人组织填写《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项目申请书》或《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重点建设项目申请书》(一式3份,含电子版),于612前提交所在学院。

5. 学院组织专家审核评议后择优排序推荐,于619日前将汇总表(一份含电子版)和《申请书》(一式3份含电子版)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

6. 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于710日前公布。

四、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从20155月起至20175月止。

2.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保存相关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如中途变更项目负责人,需报研究生院备案。

3.项目需进行中期检查,提交项目进展情况报告,时间分别为201512月和201612月。未通过中期检查的项目,由专家组给出整改意见,项目负责人组织建设团队对项目进行整改,整改后效果不佳,学生反馈较差的项目,将停止拨款。

4.项目完成后,各项目负责人总结课程建设成果和经验,填写《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和《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总结报告》,所在学院对项目建设和实施情况进行审核、评估和评价。

5.项目所在学院将各项目结项材料提交研究生院。学校组织专家验收。

五、经费使用

1.各项目负责人依据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提出经费资助需求。学校根据经费申请和实际情况,以及项目进展和建设效益情况,实行经费年度审批和拨款制度,当年拨款当年使用完毕。201520162017年度经费分别按30%40%30%三次拨付。

2.资助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具体标准及使用须符合学校财务制度规定。

 

附件:

1.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项目申请书

2.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重点建设项目申请书

3.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

 

                         2015520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重点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doc

 

 

 

主题词: 

印数: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发文日期: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