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20年音乐学院接收推免生复试办法
编辑:汪海元 预审:汪海元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19-10-08  点击量:

2020年音乐学院接收推免生复试办法

一、接收推免生条件

获得经教育部审批具有推免权的高校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

二、接收推免生专业及方向

招生简章中音乐与舞蹈学、音乐(艺术硕士)两个专业所开设的方向。

三、复试办法

)音乐与舞蹈学专业主科考试(笔试,占复试总成绩的70%)

民族音乐学、中国音乐史、作曲技术理论、音乐教育学、舞蹈表演与教育。

(满分100分,合格线为70分,达合格线者方可进入录取排序。)

)艺术硕士·音乐专业主科考试(占复试总成绩的70%

1.钢琴演奏

自选中外钢琴作品4首,应包括练习曲1首(至少1首肖邦练习曲,作品10之3、6以及作品25之7除外)其余从复调作品、古典乐派奏鸣曲、浪漫派乐曲、中国作品中自选3首,风格不可重复;

2.声乐演唱

自选中外声乐作品4首,应包括艺术歌曲、歌剧咏叹调、民歌(或改编民歌)和近年新创作的歌曲;伴奏自行解决。

3.合唱指挥

自选作品4首(应包括中、外作品2首,请在考试三天前与我院联系并提交总谱);

4.乐队指挥

A:西洋管弦乐队指挥:指挥莫扎特或贝多芬交响乐快板乐章1首、慢板乐章1首(要求指挥双钢琴演奏);钢琴演奏:练习曲1首(车尔尼740以上)、奏鸣曲快板乐章或高级乐曲1首。

B:民族管弦乐队指挥:自选两首民族管弦乐作品指挥;自选钢琴或民族乐器作品2首演奏。

5.中国乐器演奏(古筝、扬琴、竹笛、二胡)

自选作品4首,应包括高级练习曲1首;传统乐曲1首;近现代作品2首;伴奏自行解决。

6.管弦乐器演奏(小提琴)

自选作品4首,应包括高级练习曲1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乐曲3首;伴奏自行解决。

7.音乐教育

(1)在复试报到时提交考生本人不少于30分钟的教学录像(须有集体的教学对象)和与之相一致的教案。(20分)

(2)不少于10分钟的现场说课(报到时提交与之相一致的教案)。(30分)

(3)声乐演唱(中外作品各2首)(25分)

(4)器乐演奏:(以下两项选择一项)(25分)

a.钢琴演奏(练习曲1首、中外作品各1首)

b.其它乐器演奏(练习曲1首、作品1首),另加钢琴演奏(作品1首)

(满分100分,合格线为80分,达合格线者方可进入录取排序。)

)相关技能及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30%)

满分100分,包括相关技能考核(按满分70分制打分)及回答相关研究方向问题(按满分30分制打分)两部分:

(1)相关技能考核

①声乐、合唱指挥、乐队指挥方向、作曲技术理论:自选钢琴作品1-2首;其中指挥方向,要视奏1首相应的作品片段;

②中国乐器演奏、钢琴、管弦乐器演奏方向:现场视奏1-2首作品片段;

③艺硕·音乐教育方向:与本方向相关的其他技能展示(不可与初试内容重复);

④民族音乐学、中国音乐史、音乐教育学:命题作文;

⑤舞蹈表演与教育方向:基本功技术技巧组合;两个不同风格的成品舞(古典舞、民间舞、现代舞、当代舞),伴奏自行解决;

(2)回答相关研究方向问题

由相关导师提出与考生拟报考的研究方向相关的几个问题,学生现场回答、交流。

音 乐 学 院

2019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