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我院方权一教授、青年教师王瑞奇受邀参加第七届“全国中青年作曲家新作品交流会”
编辑:高燕 预审:奚泰来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19-10-18  点击量:

本网讯(音乐学院  高燕 朱慧芹)2019年10月11日——13日,第七届“全国中青年作曲家新作品交流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该交流会于1985年在武汉第一次正式举行,现已成为全国作曲界优良学术传统,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院校的作曲家们各自展示自己的新作,沟通技艺,推动中国作曲专业的良性发展,促进青年作曲家的迅速成长,是作曲家们展示才情、交流观念的学术平台,更是中国作曲界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举办七届以来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首次受邀参加此项活动,同样也是代表安徽省的第一次亮相。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青年教师王瑞奇老师代表参加并在交流会中代表发言。

此次交流会作曲家们共带来了81部音乐作品,在交流会的进行当中,每位作曲家会在展示自己的作品之前与大家分享创作时的想法、思路与经历,与台下的作曲家们进行互动,保持交流会活跃的学术气氛。

王瑞奇老师在两场交流会中代表发言。10月13日上午,王瑞奇老师带着我院作曲系教师方权一老师的室内乐作品《被掠去的田野还能有春天吗?》上台交流讲解,该作品是以韩国著名诗人所创作的爱国诗为基础,有感而发,并运用了朝鲜民族特有的“弄音”,赋予音乐独特的色彩,得到了作曲家们的广泛好评;10月13日下午,王瑞奇老师带着自己的室内乐作品《六幺》上台交流讲解,该作品是根据白居易长篇叙事诗《琵琶行》中的“初为霓裳后六幺”,对“六幺”的理解与想象而创作出来的,该部作品获得了上海音乐学院的百川奖,是一部具有独特现代风格的优秀作品。这两部音乐作品在此次活动中崭露头角,为我院在此次交流活动留下了深刻印象。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从“零”到“一”,少不了各方面的努力,通过此次交流会不仅让全国各大专业院校知道了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也增强了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与其他院校的交流合作,促进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