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全国音乐专业试点学校研讨会、音乐师资培养模式及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04-30  点击量:

全国普通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教学试点学校研讨会、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师资培养模式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于2009年4月26-27日在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协办,我校音乐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50余所高校音乐院系的近80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自东主持,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谷公胜先生致开幕辞,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先俊教授致欢迎辞。
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谷公胜先生主持,王耀华教授就各试点学校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贯彻教学法研究教材、音乐教育要适应社会需要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各院校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随后,分四个会场进行分组讨论,各会场代表分别就课程教学改革方案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等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音乐厅举行,各分会场召集人就本会场的讨论情况作了总结性发言,综述各院校对于试点工作经验、面临的问题和各种建设性意见;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自东院长作了题为《关于音乐学(音乐教育)课程指导方案的量化分析》的报告;福建师范大学严凤就该校在试点工作中的对策做了总结性发言。最后,王耀华教授希望大家能坚定信心,坚持方向,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呼吁大家为高师音乐教育改革继续向纵深发展而共同努力。
4月26日晚,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师资培养模式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组第三次会议在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耀华教授主持。王安国教授在会上指出:扩招之后研究生基础普遍较差,因而确定教材的深度是关键问题,且研究生共同课的定位问题还需要进行专题讨论。 在本次研讨会中,各院校专家们对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培养模式和方案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这将对下一阶段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以及研究生教育产生重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所有参会代表一同观看了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特为此次会议举办的专场音乐会,音乐会获得专家们高度赞扬。
人民音乐出版社和上海音乐出版社还在我校音乐学院大力支持下,对来自全国各高校二百多位音乐教师进行了8门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主干课程的教材培训工作。

(音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