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艺术支教路上一朵美丽的格桑花
编辑:高燕 预审:奚泰来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20-05-31  点击量:

可能你没有去过西藏,但你一定听说过格桑花。在每个西藏人的心中,都生长着一朵格桑花,她是纯净的、圣洁的。是西藏人民的幸福之花,寄托着藏区人民美好朴实的情感。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2017年开始,就有这样一个像格桑花一样纤弱的身影,默默地躬耕在这片雪域高原。她的名字叫邵敏,汉族,来自于四千公里以外的安徽宿州,2017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从刚入学开始,她就显露出对于对志愿服务强烈的热爱,在校期间,曾担任音乐学院团委宣传委员,大学四年中的三年暑假,她每一年都会奉献一个多月的时间在皖北农村、西藏牧区开展支教活动,并且跟随音乐学院“星愿计划”团队至六安等地进行支教。因为长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关心关注于贫困群体的帮扶工作,她连续三年都被评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获“爱暖师大”校十佳志愿者和音乐学院十佳志愿者称号,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称号。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为与西藏结缘做着伏笔。

那是2015年的暑假,邵敏参加了当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西藏支教团队,刚到西藏时,由于对高原地区的不适应,一度出现了头疼、气喘等症状,好在她没有被突如其来的高原反应吓倒,毅然坚持过了反应最强烈的头两天,又经过长时间的颠簸,他们终于到达位于雪山脚下的当雄县格达乡中心小学。牧区的孩子们都很腼腆朴实,对于外面来的支教老师也都非常好奇,但毕竟是能歌善舞的民族,经过音乐与舞蹈的媒介,老师与孩子们的关系也开始变得更加亲密,每次上课,他们也不再拘束,眼睛里总是透露出喜悦与期待。在这次支教过程中,邵敏强烈的感受到西藏这片土地蕴含的强大的生命力,感受到藏区人民对于外界知识强烈的渴求。在支教即将结束的一天,邵敏站在学校一旁的高处眺望着这片可爱的土地和孩子们,耳边又回想起刚来时孩子们问她的一句话“老师您从哪里来”,但此时却只想回答“不要问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如果还能够有一次选择,我将义无反顾将青春奉献在这片土地。”

  


“我不善言辞,我支教的故事将会用我的一生讲完”

纯净圣洁的格桑花,喜爱高原的阳光,也耐得住雪域的严寒,她美丽而不娇艳,纤弱但不失挺拔,在广阔的藏区,从不缺少她的身影,在路边、在草地、在山崖……正是这普普通通的格桑花,象征着幸福与美好,邵敏用的行动印衬着这美好的寓意……从不曾想,一言成真,毕业的当年,她毫不犹豫的参加了同年7月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二幼儿园,真正的成了一名光荣的藏区人民教师,她时刻不忘身为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坚守理想信念,积极参加“林芝植树节活动”、“雷锋日专项活动”、“林芝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晚会”各类文化服务、保护环境等志愿活动20余次。同时利用自己舞蹈专业的特长,为幼儿园创编亲子舞蹈, 负责幼儿园“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六一儿童节”、等活动策划和舞蹈编排。牧区的生活有苦有甜,有辛酸更有对家乡的思念,每当春夏之交,在雪域高原最美的那个季节,她总爱走在遍布格桑花的草地,她说那里能让她回想起家乡的样子,格桑花很普通,当看着漫山遍野的格桑花,也仿佛看见了自己,虽然自己很普通,但依然能够为自己的选择自豪……往后的几年时光中,无论遇见怎样的坎坷,她从没有对自己的选择有过一丝怀疑和动摇,而且历久弥坚,20191月她通过了志愿者留藏考试分配至那曲市文旅局下属艺术团正式参加工作。 20187月,被林芝市教育局抽调参加西藏自治区第十二届运动会暨第四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并获得一等奖;201810月,获西藏自治区优秀“优秀志愿者”和林芝市“优秀志愿者”称号;201811月被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抽调参加2018年福摩杯“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获得两项集体一等奖;2020年被下派驻村至今,任那曲市巴青县雅安镇帮琼囊村第一书记。 

 

 

再见到邵敏的照片时,她的脸上除了依然灿烂的笑容还有两片历经高原日晒后的高原红,此时的她已然成为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翁,犹然记得邵敏对我说过的话“我不善言辞,我支教的故事将会用我的一生讲完”。其实听完这句朴实而又有着无穷重量的一句话,我的双眼已经盈满泪水,她不需要特别的夸耀,就像是一朵格桑花,只是默默的生长在雪域高原,给这里的人民带来美好,我想此时她早已找到了青春的方向、以及人生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