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在路上】访淠衡庐声 品音乐之美
编辑:白婧 预审:奚泰来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19-07-19  点击量:

本网训(音乐学院 瞿顶峰)78号上午,音乐学院霍山庐剧调研团队全体队员安全抵达霍山这座位于大别山山麓因石斛与庐剧而名扬天下的静谧小城。简单休整后调研团队召开了一次简短的会议,详细交代了本次活动的各项任务并与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部门以及霍山庐剧的著名老艺人取得联系,正式落实了各项安排。同时也制订了在霍山期间调研,生活等各项事宜的安全准则,确保各位队员的人身安全。调研活动也在会议中正式拉开了序幕。

同学们首先拜访了国家级演奏员、大型神话庐剧《金茶女》创作者赵世豪老师。据赵老师介绍,庐剧是皖西艺术的代表,也是安徽的第一大剧种。霍山县政府以及霍山县各界都非常重视庐剧的的传承与发展,政府出资扶持由民间自发成立的庐剧协会,六安市也创设皖西演艺公司用以组织统筹庐剧演出等各项事宜。霍山县当地的城西小学,文峰中学等也积极的在校内设置庐剧学习班向各年龄段学生教授庐剧。赵老师对庐剧未来也满怀信心。接下来的俩天,在赵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分别拜访了庐剧泰斗,庐剧代表作《茶山新歌》等剧目的声腔设计者李儒瑶老师以及原霍山庐剧团团长、当地政协委员著名庐剧演员刘家谨老师。李老师着重为我们介绍了庐剧的起源与声腔。他指出传承的根本是会,现在很多人空说传承却只会唱歌,传统老戏却不会,无论怎么发展怎么传承都要学会从传统中汲取养分。刘家谨团长作为霍山老年大学的老师,同时也受邀为各个学校的庐剧班教学。早年曾改编多个京剧剧本以丰富庐剧演出。她说,相较于黄梅戏,庐剧的演唱难度很高,讲究大小嗓结合,调门也高。所以在教授孩子和老年人的过程中难度不小,很具有挑战性。·当天下午刘老师也非常有兴致的为我们表演了庐剧《十八相送》选段,并现场教学,教了队员们戏曲中鹞子翻身,开门等身段,虽说刘老师已不再年轻,但举手投足风采丝毫不减当年。
此外,团队一行人还来到了霍山教育的标杆”——霍山文峰中学,音乐学院的队员们为文峰中学音乐艺术的学子们准备了一场小型的音乐会,队员们的精彩表演使得同学们对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感到十分向往。
   此次庐剧调研,伴随着霍山的细雨也逐渐落下了帷幕。庐剧,这个自山歌民谣霍山采茶调脱胎而来的极富民俗特色的剧种也走进了每一位队员的心中。庐剧自历史里走来,未来又该走向何处,传承人越来越少,这是每一个地方戏都会面临的问题。这次的庐剧调研活动,对每个队员来说都是满满的收获,不可不谓之圆满成功。而本次活动也无非是希望借着这个机会能够让庐剧再度走进年轻人的视线再度焕发它原本的艺术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