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在路上】音乐学院赴湖北恩施鹤峰探寻土家族音乐与舞蹈非遗文化
编辑:白婧 预审:奚泰来 终审:奚泰来  发布时间:2019-07-19  点击量:

   本网讯(音乐学院韩雪)76日至712日,音乐学院赴湖北恩施鹤峰土家族音乐与舞蹈文化调研团队开展了为期7天的土家文化的调研活动。同学们在此参观了两座博物馆——族民俗博物馆、恩施博物馆;采访了非遗传承人。虽然进行调研的目的地环境艰苦,但是团队同学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探寻土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了更好的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团队直奔老艺人表演三弦的女儿城,进行采访交流,并且观看了老艺人的演出。欣赏过后通过采访学习我们得知,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民间乐器感兴趣,当地政府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宣传也特别重视,在演出结束后我看到有很多徒弟在后台练习,徒弟们告诉我们他们老师们无偿教授他们,这样的一位老艺术家值得我们尊敬。本着尊重历史,尊重民俗的原则,调研团队去参观了恩施博物馆,民俗博物馆,了解了土家族的由来历史,发展历史,民俗文化,环境文化等等,进入博物馆感觉就像是走进历史课本一样身临其境。

   队员们还去到了来凤县百福司镇东乡土家山寨的舍米糊摆手堂,听村民说这是土家族最古老的舞堂,始建于清顺治八年(1651年)摆手堂是土家族祭祀祖先和庆祝丰收的集会场所,摆手舞就是用来庆祝的一种舞蹈。目前既能演傩戏又能雕刻傩戏面具的民间艺人,尤以恩施三岔乡老艺人谭学朝最为出色。他创作的傩戏面具作品曾于1987年入选全国首届民间艺术节,部分面具作品赴西欧16国巡回展出。文化部前副部长、著名文学家、文艺评论家冯牧在三岔乡考察后挥毫题字:祖国民族文化瑰宝。谭学朝也被中外学者称为傩戏的活档案。通过对摆手舞和傩戏的观看学习,同学们对民族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悟。

   发扬中华传统,传播非遗文化。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和民俗文化,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广非遗文化,非遗文化经过时间的洗礼它是活的化石是我们国家的瑰宝,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有义务将我国的民俗文化发扬光大,更应该运用我们的新思想新创理念来继承与传播。